婚前买房,产权属于谁?

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可以相伴一生的人,为筑起爱的小巢,相爱中的年轻男女开始为房子而奋斗。在憧憬未来美好生活、享受甜蜜爱情的时候,一个现实的问题却放在男女双方的面前:将来房子的产权如何分割?如何保留出资证据,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寻寻觅觅,终于找到

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可以相伴一生的人,为筑起爱的小巢,相爱中的年轻男女开始为房子而奋斗。在憧憬未来美好生活、享受甜蜜爱情的时候,一个现实的问题却放在男女双方的面前:将来房子的产权如何分割?如何保留出资证据,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可以相伴一生的人,为筑起爱的小巢,相爱中的年轻男女开始为房子而奋斗。在憧憬未来美好生活、享受甜蜜爱情的时候,一个现实的问题却放在男女双方的面前:将来房子的产权如何分割?如何保留出资证据,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尽管恋爱中的人们大多不愿意过多地谈及这方面,可总有过来人会说“这是双方都必须理智面对的”,双方的父母也会时不时地提醒你这个问题。那么,婚前到底要注意些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华顶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兴,结合几个具体案例,对婚前买房的产权归属问题进行分析。

    ■本报记者肖梅梅

    婚前一方买下的房屋,是不是共同财产?

    【案例】

    椒江市民黄先生与女友很快就要结婚了。之前他已买下商品房一套,款项均为他一人支付,并取得产权证,结婚后妻子会成为该房的共有人吗?

    【律师解答】

    “由于黄先生在婚前已取得了该房的产权证,并且款项均为他一人支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房属于刘先生的婚前财产,属于个人所有,婚后不管多久妻子都无权分割该房产权。”林律师表示,如果要使这套房子成为夫妻共同财产,黄先生可与女友另作约定。

    以对方名义支付部分房款,能否有部分产权?

    【案例】

    市民姚小姐与男友认识前,男友正在按揭购买一套商品房,已首付25万元,月供2400元。确立恋爱关系后,姚小姐也承担了每月1200元的按揭款,但由于购房合同上是男友一人的名字,按揭时用的都是男友的存折和银行卡号,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她支付了那笔钱。姚小姐担心,将来这套房子还有自己的份吗?

    【律师解答】

    “由于姚小姐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自己给该房支付了资金,同时由于购房合同上的名字没有变更,即使产权证领出后,上面也不会有姚小姐的名字。”林律师表示,如果在婚前领出产权证,这套房从法律上来说完全属于男友的婚前财产,为男友个人所有;如果产权证在婚后领出,婚前所支付的购房款仍为男友个人所有,姚小姐无权分享。

    因此,林律师建议,双方婚前共同出资买房时,最好在购房合同上写上出资双方的名字;如果只写一个人名字的,也可立下有法律效力的书面说明,写清楚该房的出资关系。“以姚小姐为例,她可与男友做一份公证,或在律师见证下签一份协议,明确注明双方为该房已支付和将支付的款项,以及每人应享有的该房的份额等。”

    未婚同居后共同买房,房子和债务该怎么分?

    【案例】

    小何与女友小张恋爱时看中了一套总价60万元的,并决定买下共同居住,40%的首付款(24万元)小何支付了18万元,小张支付了6万元,每月2000元的按揭款由双方各承担一半,购房合同上签了何、张两个人的名字。后来,两人商量后,小张还向同学借了3万元,准备用于办理产权手续,但当时并没有说明今后由谁来还。

    不料,房产证还没办好,小何与女友还未登记结婚便分手了。现在二人面临的问题是:这套房子该如何分割?向同学借下的债务又该怎样分担呢?

    【律师解答】

    “这里牵涉到双方出资和共同债务两个问题。”林律师表示,在第一个问题上,只要两人还未结婚,对共有房屋的分割与两人是否同居无关。在房产证还没有领出的情况下,如果双方能对自己的出资情况举出充分的证据,法院会比较倾向于将购房合同判给出资多的一方继续履行,而另一方可拿回自己为该房所支付的所有款项。

    “现在,这种情况用‘竞价’的方法解决也比较多。“林律师说,双方如果没有事先约定,又都坚决想要履行购房合同,可以在法庭上当场说明愿意给对方多少钱作为补偿,并互相竞价,出价高者可以继续履行合同。

    而在债务的问题上,林律师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对同居期间为共同生产、生活而形成的债权、债务,可按共同债权债务处理。

    出资为对方购房,分手后产权怎么分?

    【案例】

    天台的向先生收入较高,为表示对女友王小姐的爱意,一次性付款55万元买下一套二手房,为婚后共同生活之用,并将该房的产权登记在王某一人的名下。不料婚还没结,二人却结束了恋爱关系。向先生现在想知道的是,他可以收回那套房子的产权吗?

    【律师解答】

    “由于该套房的产权属于王小姐,无论是谁付的房款,王小姐都是该房产权的合法拥有者。”林律师表示,如果向先生无法提供出资购房的相关证据,恐怕无法收回房屋产权。

    针对这样的案例,林律师提醒市民,不要轻易出资以他人名字买房。如果情侣之间要用房子表达爱意,可以用赠与的方式将房子送给对方,不过应该写明赠与的附加条件,如“若双方不能结婚或婚后离婚,该房应归属赠与方所有”等。“这样,一旦今后发生变故,也可通过法律程序收回房子。”

    ■相关链接

    婚前房产公证的流程

    感情固然重要,但是面对财产问题,特别是房子等大宗财产时,还是应该保持一定的理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无力单独承担购房款,在购房行为发生过程中应该明确分工,并在事先作出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协议。其中,婚前财产公证是防患于未然的有效做法。具体流程如下:

    第一步:当事人准备材料,应携带以下资料:

    1、个人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户口簿等。

    2、与约定内容有关的财产所有权证明,如房产证、未拿到产权证的购房合同和付款发票等。

  • 婚前买房,产权属于谁?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常见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