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有财产 到底该写谁的名字?

婚内房产(结婚后购买的房产)是夫妻共有财产,写谁的名字都一样?其实不然!最近有几位女性讲述她们的婚内房产在眼皮底下飞走的故事。维权律师提醒,为了更好地保障夫妻双方的权益,婚内房产也不能含糊,最好写上夫妻双方的名字,即办理房产的共有权证。 偷偷卖房没人知

    婚内房产(结婚后购买的房产)是夫妻共有财产,写谁的名字都一样?其实不然!最近有几位女性讲述她们的婚内房产在眼皮底下飞走的故事。维权律师提醒,为了更好地保障夫妻双方的权益,婚内房产也不能含糊,最好写上夫妻双方的名字,即办理房产的共有权证。
  

    偷偷卖房没人知,房款蒸发难追回
  

    王女士和丈夫结婚10年后协议离婚,发现丈夫早就背着她偷偷地把房子卖了,而50万元的卖房款已不知去向。因为房产证上只写着丈夫的名字,所以丈夫卖房她一点也没觉察。
  

    张余(化名)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决定和丈夫离婚,这时她才发现两套房产都已经被丈夫低价“处理”掉了。两套房子房产证上写的是丈夫的名字,懂法的张余觉得反正是婚内购买的,就没提加名的事,没想到丈夫竟能自己卖了房子。
  

    专家提醒,自《物权法》颁布实施后,房管部门已经不再对房产的产权登记人做是否存在婚姻关系等实质审查,只要形式合法,就可以自由处置房产。最近,前面提到的情况经常发生,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擅自处分夫妻共同房产,但法院并不会判决已办理的产权变更行为无效,因此受害方只能通过婚姻法的规定另行主张权利。
  

    《物权法》出台,加不加名大有乾坤
  

    专家指出,虽然从法律层面说,婚内房产加不加名是一样的,但这是建立在婚姻完好的基础上来说的,一旦婚姻出现问题,就有很多“空子”可钻。最直接的,就是产权证上写谁的名,谁就有权处置房产,而且有可能追不回卖房款。为了更好地维护夫妻双方的权益,最好在房产证上写夫妻双方的名字。
  

    妇联维权专家游植龙也指出,自《物权法》颁布实施后,房管部门已经不再对房产的产权登记人做是否存在婚姻关系等实质审查。因此,如果是夫妻共有的房产,如果担心夫妻一方擅自处分房屋,您就一定要通过申请共有房屋登记的方式来保护自身的权益。
  

    如果在产权证上加名字确有困难,夫妻可约定这套房子为共同财产,到公证处做公证,今后一旦离婚产生纠纷,法院会依据公证判定房产为共同财产。但专家提醒,即使做了公证,没有在产权证上留名的一方仍存在法律风险,因为依据现在的《物权法》,产权证上的一方如私下卖掉这套房子,并办理了过户手续,即使产权证上没有名字的一方提出抗议,也无济于事。因此,只有在房产证上属有夫妻双方的名字才最保险。
  

    个人变共有,手续并不麻烦 
  

    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房屋共有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公民、法人共同拥有该房屋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共有房屋的登记应由共有人共同申请,明确共有关系为“共同共有”还是“按份共有”。不管是婚前房产还是婚后财产,如果在之前是属于个人产权的情况,夫妻双方如需要变更为共有财产,夫妻双方可出具一个婚内财产约定,然后到房屋所在区的房屋部门申请。其办理过程中比较简单,正常手续同办理普通产权证是一样的,要求工作人员在“共有人”一栏中添上共有人的名字即可,在拿到产权证时,又多了一本房产《共同持有证》,所多交的费用只是80元工本费。
  

    对于初始登记的,由夫妻双方持有效证件共同到房产登记机构申请;对于已经登记在一方名下的夫妻共有房产,可以凭借婚姻状况证明和身份证明提出申请,经登记机构核查原始登记文件后予以办理;属于婚前登记在一方名下的房屋,婚后申请夫妻共有的,需要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婚姻状况证明、身份证明以及登记机构需要的其他资料。
  

    此外,非夫妻关系的两个人或多个人共同购买房屋,也可以办理共有产权证,在购买手续上标注所有共有人即可。

  • 夫妻共有财产 到底该写谁的名字?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常见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