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法关于创新型国家

所谓创新型国家是指那些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的国家。创新型国家具有四大特征: 一是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 二是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大都在2%以上; 三是对外技术依

  所谓创新型国家是指那些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的国家。创新型国家具有四大特征:

  一是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

  二是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大都在2%以上;

  三是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

  四是这些国家获得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三方授权的专利数占到世界总量的97%.当前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为36%左右,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为1.4%左右,对外技术依存度为50%以上,获得的美日欧三方专利数占世界总量不足1%.可见,我国离创新型国家目前的标准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如何在不太长的时间里通过创新型发展道路实现我国的跨越式发展,跻身于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不仅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努力提高国家的科技水平,更需要制度创新,通过制度保护创新的积极性,形成技术创新的强大推动力。当前,知识产权制度就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宏伟目标的制度保证。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成效显著。2005年,在专利权保护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1313件。在商标权保护上,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49412件。

  在著作权保护上,全国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共受理案件9644件。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上,全国海关共查获侵权案件1210起。在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上,公安机关共破获制黄贩黄、侵权盗版案件3.6万余起,抓获涉案人员4.3万余名,收缴非法光盘生产线17条。

  • 知识产权法关于创新型国家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常见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