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的范围

知识产权的范围 这里所要解决的一是知识产权包含哪些权利类型,受保护的智力成果范围如何划定;二是确定保护范围的依据。 广义的知识产权从权利类型来说,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和其他知识产权;从保护对象上说则是作品、发明创造、商标等商业标识、未公开信息、植

  知识产权的范围

  这里所要解决的一是知识产权包含哪些权利类型,受保护的智力成果范围如何划定;二是确定保护范围的依据。

  广义的知识产权从权利类型来说,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和其他知识产权;从保护对象上说则是作品、发明创造、商标等商业标识、未公开信息、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等各类知识产品、信息产品。狭义的知识产权是指由著作权(含邻接权)、专利权、商标权三个部分组成的传统知识产权,涉及的对象为作品、发明创造、商标。

  划定广义知识产权范围的依据通常为国际公约,一个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一个是WTO《知识产权协议》,当前尤其应当注意WTO《知识产权协议》,广义的知识产权与该协议保护的知识产权完全一致。

  最后,以WTO《知识产权协议》为据图示广义的知识产权范围:

  知识产权 版权 工业产权 创造性成果权 著作权 邻接权(相关权利) 专利权 工业品外观设计权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 商业秘密权 识别性标记权 商标权 地理标记权

  • 知识产权的范围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常见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