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员工辞退与辞职管理办法

公司员工辞退与辞职管理办法 为保证公司人员相对稳定、维护正常的人才流动秩序,特制定本办法。 一、辞职程序 (1) 员工应于辞职前至少1个月向其部门经理填报《辞职申请表》提出辞职请求。 (2) 部门经理与辞职员工积极沟通,对绩效良好的员工努力挽留,探讨改善其工

  公司员工辞退与辞职管理办法

  为保证公司人员相对稳定、维护正常的人才流动秩序,特制定本办法。

  一、辞职程序

  (1) 员工应于辞职前至少1个月向其部门经理填报《辞职申请表》提出辞职请求。

  (2) 部门经理与辞职员工积极沟通,对绩效良好的员工努力挽留,探讨改善其工作环境、条件和待遇的可能性。

  (3) 辞职员工填写《辞职申请表》,经部门经理、中心总监签署意见审批。

  (4) 员工辞职申请获准,则办理离职移交手续。公司应安排其他人员接替其工作和职责。

  (5) 在所有必须的离职手续办妥后,到财务中心财务部领取工资。

  (6) 公司可出具辞职人员在公司的工作履历和绩效证明。

  二、辞退程序

  (1) 部门经理对工作经验不符合公司要求、不遵守公司纪律、违反公司规定的员工可以辞退。

  (2) 部门经理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填写《员工辞退申请表》向中心总监提出申请。

  (3) 中心总监根据部门经理填写的《员工辞退申请表》与当事人进行谈话,了解详细情况;并结合该员工的工作表现,在《员工辞退申请单》签署意见。

  (4) 中心总监向总经理汇报谈话情况,总经理在《员工辞退申请表》签署意见。

  (5) 员工辞退经总经理获准后即刻办理工作交接。

  (6) 部门经理在该员工完成工作交接以后将《员工辞退申请表》转交人事行政部经理。

  (7) 人事行政部经理根据《员工辞退申请表》与该员工的考勤记录,计算应发放该员工的工资,并向总经理呈送请款报告。

  (8) 总经理签署意见后,人事行政部经理将请款报告转交财务部。

  (9) 财务部根据总经理批示的请款报告,按财务要求发放该员工工资。

  二、离职谈话

  1、员工辞职时,该部门经理与辞职人进行谈话;如有必要,可请其他人员协助。谈话完成下列内容:

  (1) 审查其劳动合同;

  (2) 审查文件、资料的所有权;

  (3) 审查其了解公司商业秘密的程度;

  (4) 审查其掌管工作、进度;

  (5) 阐明公司和员工的权利和义务。

  记录《离职谈话记录》,经员工和谈话经理共同签字,并封存公司员工档案。

  2、员工辞职时,人事经理应与辞职人进行谈话,交接工作包括:

  (1) 收回员工工作证、识别证、钥匙、名片等证件;

  (2) 审查员工的福利状况;

  (3) 回答员工可能有的问题;

  (4) 征求对公司的评价及建议。

  记录离职谈话记录,经员工和谈话经理共同签字,并封存公司员工档案。

  3、辞职员工因故不能亲临公司会谈,应通过电话交谈。

  三、辞职手续

  1、辞职员工应移交的工作及物品:

  (1) 公司的文件资料、电脑软盘;

  (2) 公司的项目资料;

  (3) 公司办公用品;

  (4) 公司工作证、名片、识别证、钥匙;

  (5) 公司分配使用的车辆、住房;

  (6) 其他属于公司的财物。

  2、清算财务部门的领借款手续。

  3、转调人事关系、档案、保险关系。

  4、辞职人员若到竞争对手公司就职,应遵守《保密协议》规定,并迅速交出使用、掌握的公司专有资料。

  5、辞职人员不能亲自办理离职手续时,应寄回有关公司物品,或请人代理交接工作。如出现法律问题相关责任应由辞职员工本人承担。

  四、工资福利结算

  1、 辞职员工领取工资,享受福利待遇的截止日为正式离职日期。

  2、 辞职员工结算款项:

  (1) 结算工资。

  (2) 应付未付的奖金、佣金。

  (3) 公司拖欠员工的其他款项。

  3、 须扣除以下项目:

  (1) 员工拖欠未付的公司借款、罚金;

  (2) 员工对公司未交接手续的赔偿金、抵押金;

  (3) 原承诺培训服务期未满的补偿费用。如需扣除费用大于支付给员工的费用,则应在收回全部费用后才予办理手续。

  五、附 则

  1、 公司辞职工作以保密方式处理,并保持工作连贯、顺利进行。

  2、 本办法由人事行政部解释、补充,经公司总经理批准颁行。

  • 公司员工辞退与辞职管理办法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