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清理企业名称中不良文化现象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前一时期,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照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贯彻执行国阅〔1995〕154号文件精神清理不良文化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清理了一批含有不良文化内容的企业名称,社会反映很好。为进一步积极、稳妥地做好此项工作,现作以下通知:


  一、清理企业名称工作要抓住重点,主要应针对以下几种情况:
  1、带有殖民文化色彩,有损民族尊严和伤害人民感情的。如“大东亚”、“大和”、“福尔摩萨”等。
  2、含有封建文化糟粕的。如“鬼都”等。
  3、有消极政治影响的。如“黑太阳”、“大地主”等,或以反动政治人物和公众熟知的反面人物的名字命名的。
  4、格调低级、庸俗甚至含有色情内容或色彩的。
  5、违背少数民族习俗或带有民族歧视内容的。
  6、引起社会公众不良心理反应或误解的。如“丑八怪美容店”。
  7、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名字作字号的。


  二、清理企业名称工作要依法行政,严格掌握政策界限。
  清理企业名称中不良文化倾向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政策性很强,一要坚决,二要讲政策。对于确属上述所列情况的企业名称,要坚决、迅速地责令其变更。但要注意避免无限联系,避免扩大化,防止侵犯企业的合法权益,防止造成社会不稳定。对于不易把握的企业名称,应认真研究、慎重甄别。在清理中,要注意把握外来文化同殖民文化的界限;历史文化同封建糟粕的界限;广大公众反映同少数人反映的界限。对于已登记的企业名称,可适当从宽掌握;对于今后登记的企业名称,应适当从严审核。对于内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名称的清理与审核,应适当从严;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名称的清理与审核,可适当从宽。在清理中,要按程序办事,讲究工作方法,做好宣传工作。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注重对企业登记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切实做好企业名称中不良文化的清理工作和企业名称的日常登记工作。

  •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清理企业名称中不良文化现象的通知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